2017年7月21日

5款月亮杯使用心得-瑞典Lily Cup、美國Super Jennie、德國Meluna、芬蘭Lunette



2018.07.20更新芬蘭Lunette
照片後補

2018.03.25更新:Lily Cup折疊款

今天講的是:月亮杯 menstrual cup。
裝經血的容器,因為外國的moon cup的關係,台灣多半稱這種容器叫月亮杯。
用來取代衛生棉、衛生棉條。
(如果你未滿18歲,下面有些內容你可能看不懂XD,請自己跳出去)

第一次看到這3個字,是在一篇宣稱自己不是業配,但是一堆人都用它廣告的文章,那是一篇寫台灣月釀杯使用失敗的心得,但是寫得很搞笑。
第二次是一個朋友,可能買了台灣的月釀杯,也是有點慘的在FB講。

第三次,是前同事在FB講捷克的Lady Cup月亮杯很好用,那時我就很好奇留言,但是沒有真的打算開始用,
沒想到同事快速的拉我進去外國月亮杯群組,哇哈哈!

群組潛水1~2週期間,上網找了很多資料,包含各國月亮杯的材質差異、尺寸差異、各國月亮杯比較影片...。

後來,甚至還找了陰道的長度、寬度、子宮頸的位置...
這些原本在國小國中就該知道的知識,竟然都沒學到過?為什麼教科書沒有呢?
我想到國中那個健康教育女老師臉紅紅講課的模樣...

為了要知道自己的陰道適合什麼長度的杯子、有沒有低宮頸,
還必須把指頭塞進陰道裡摸索,這是我棺材都踏近一半的年紀第一次做這種事XD

願意做這些突破,可能也是群組裡的女人很開放(疑?)
不是啦,是在找月亮杯使用心得的過程中,看到一篇文,
大意是說一個將近30歲才出國打工度假的女生,因為外國打工不方便,所以被打工朋友推薦月亮杯,起初她也是恐懼放東西到陰道,
但,
年紀很輕的打工朋友(好像16歲?忘記了)跟她說:
「身為女人,你怎麼可以不了解自己的身體?」



就是被這句話打到了,猶如雷擊!!!
話說,姐我的男友都換了N個,卻不了解自己的陰道,嘖!真的說不過去XD

前面漏漏長,是我的心路歷程。

最後,把買月亮杯的重點放在 “要好拿出來”,因為沒有使用棉條的經驗(深怕棉條的線會讓棉條斷在身體裡弄不出來),
因此沒有買群組姐妹推薦新手適用的捷克 Lady Cup月亮杯 (因為它的防滑不是太好),
反而是買長度比較長、柄的止滑圈做得比較好的瑞典Lily Cup,作為人生第一杯!!
好啦,承認杯子長相也是重點之一,職業病啊XD

這邊有各國的月亮杯比較:http://menstrualcup.co/compare-menstrual-cups/
不過,並非所有的杯子都有。較新的美國Super Jennie女超人杯就沒在裡面,但這算是蠻清楚的表,連國家、價格都有 。雖價格有些比原廠多一點點,但若想一次買不同國家的月亮杯,可省運費。

我習慣是上不同的原廠官網購買,原廠有時候會有些促銷特價。
運氣不錯的是,目前為止買的杯子,都買到原廠特價活動時候的,譬如85折還免運、買二送一之類的...運氣不錯!

如果你不習慣跟外國直接網購,推薦使用手機購物APP:蝦皮。
他上面有些人代購,自己判斷一下,有牌子的才買,別買到假貨喔!

這邊有目前使用的紀錄及提醒換杯/換棉App - Tampon Timer,有大家評分的杯子5顆星的,給大家做購買參考:
( 有些群友推薦:小日曆APP,它好像沒有換杯提醒,所以我沒用它,月亮杯真的會無感到後面幾天忘記它的存在,所以真的需要提醒一下XD )

APP名稱:Tampon Timer

月亮杯各種比較與小技巧:
外國有個小女生,她是低子宮頸,但是試用了很多杯,影片講解的很清楚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5jJ_1US1DjRYJF_WU4sQ5w
(少數人有低子宮頸的問題,請見最下方問答)

然後,雖然第一個經期我沒有完全抓到訣竅,但是,
那股乾爽的感覺...
神哪,終於可以不用再棉棉疹+流汗的屁股了!!
到第四個經期差不多抓到訣竅了,覺得真是美好。以前都因為會經痛而不想要月經來,敗了新杯後,會期待月經來呦XD

在用月亮杯之前,一直以為自己是量多人,後來才知道,是因為衛生棉為了要吸血的材質,所以導致棉上吸了血看起來很多
沒想到在參加了月亮杯群組之後,才知很多人的量比我多,原來我的量只是一般般呀。


目前使用經驗 - 5杯 (僅個人感覺,非全部人的感想):

  • 瑞典Lily Cup一般款:尺寸A,28ml,無氣孔,醫療矽膠,它做的材質很軟,不需恐懼杯子放入陰道是否有感及痛痛的問題,覺得他是一個有氣質的好朋友。


Lily Cup 剛收到打開的樣子,Lily Cup亞洲區的訂單是由中國的分公司直接出貨,大約5~12天會到。

美麗的Lily Cup,尺寸A是粉紅色,無氣孔,
這時下方柄還是完整的3圈防滑

初次使用前用沸水煮5分鐘消毒,包在濾茶袋裡避免月亮杯碰到很燙的鍋邊弄壞掉

消毒後,個人是用乾淨夾鏈袋先收好再放入原廠的布袋(避免接觸的污染),血來時就直接拿出來用。這時柄已經剩下2圈防滑,太長被我剪了一圈

  • 2018.03.25更新:Lily Cup折疊款  瑞典Lily Cup折疊款:尺寸B,23ml,有氣孔,醫療矽膠,材質很軟,也沒有像它家一般款的硬柄,方便攜帶,還有可愛小圓盒,適合外貿協會的我XD。
Lily Cup摺疊款 (昏黃燈光下拍的有偏色)


摺起來很適合放包包,所佔空間小、掉出來也美觀

  • 3 德國Meluna:尺寸M,有氣孔。買的是球形柄,這牌子有4種柄 (球形、環狀、直錐形、無柄),材質TPE比較沒彈性,個人覺得不太好展開,用了10幾次只有順利展開1次。
德國Meluna 尺寸M 球形柄,球形柄個人覺得不好抓,可能要環狀比較好抓

鐘型杯一般都有氣孔,經血會從那裡流出,就是快要滿杯的警告作用


  • 4 美國Super Jennie 女超人杯:尺寸L,42ml,有氣孔,醫療矽膠,美國製,容量很大,適合血多日,好塞好展開,接好接滿。杯子裡有ml與oz的刻度,可知道自己的量,適合做記錄。

Super Jennie外盒很可愛 (昏黃燈光下拍的有偏色)

大部份品牌的月亮杯都有原廠專用袋,多半是可愛路線

Super Jennie裡面有刻度,氣孔比較高,容量較多

  • 2018.07.20更新:芬蘭Lunette  5 芬蘭Lunette杯:尺寸1,25ml,有氣孔,矽膠,芬蘭製,這個尺寸是小容量,非常好展開,是5款裡面最容易展開的。尾端的柄是做軟式的,可以修剪。但是因為表面有粗糙面,沒有像女超人杯那麼好放,但也是接好接滿。

個人剛開始蠻喜歡 Lily Cup一般款,因為他材質很軟,對於第一次塞杯子的新手,不會有陰道口痛痛的問題 (手殘的就不敢保證)。而且好拉出來,不會導致新手的緊張,也算好推進去,只是它杯肚材質比較軟,雖然是無感,但杯底很硬方便推,但要確認杯肚展開與否,就要手伸進去點確認,這點也算是新手要克服的一個點。
因為杯子沒展就會有漏的問題,不能逃避啊!但後來遇到女超人之後,就冷落她了XD

2018.03.25更新:Lily Cup折疊款
Lily Cup折疊款,方便攜帶,適合當作緊急的第一天使用,根本是設計人的必敗物。展開成功率比它家一般杯高一點兒。
但是!它非常非常的軟,說真的,如果是新手,要放進去陰道之前的這段,可能會有點困難。
別以為是太硬有感會不舒服,太軟要放入陰道前端那段窄的有感區並非很好放,也是一個困難點喔!

至於 德國Meluna,這個杯對我來說,它的材質太難展開,用了5天之後立馬脫手了...但不代表它不好,而是跟我的身體構造不太合。因為也是有人用的很上手的。

美國Super Jennie女超人杯,最新的心頭好,也是到現在都服役中的好杯!血多的時候真的超需要它,難怪叫”秘密武器“不是沒有原因,好塞好展啊!

2018.07.20更新:芬蘭Lunette
芬蘭Lunette,到現在都服役中的好杯!我用在經期後2天,因為好展,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確認是否展開。不過經期後幾天因為陰道潤滑度沒有前幾天高,所以比較沒有女超人那麼容易塞入,可是看在他很好拉出來+很好展,所以還算是喜歡。

★目前個人服役中組合
平常:包包內攜帶Lily摺疊款-B,以備不時之需,
流血日:第一天(在外的話) Lily摺疊款-B、(在家) Super Jennie女超人-L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後幾天血量少時,換為Lunette芬蘭杯-1。
靠近血日時,我會再將女超人杯放在隨身袋裡。

★放入杯方式 (依個人習慣方式選擇即可)
杯子沒辦法大拉拉的放進去陰道,這應該不需要特別講吧?要摺起來才放進去!
網路上有各式各樣摺杯的方式,杯子是要摺小才放得進去的,看個人習慣。
Lily Cup我一開始用下壓摺法可進,但卻有時展不開。所以一般會搭配幾個方式,發現每個經期似乎身體狀況不同,陰道的狀況也有些不同,可能A方式這次好用,下次卻是B方式好用。

目前我常用的是:
下壓摺法 (但是把凸起來的地方再摺小一下)、花苞摺法。
2018.03.25更新:
Super Jennie女超人杯用7摺也非常好用,放進去之後,用一根指頭把7的折下端推上去,就開了!現在所有的杯我都用7摺~

各種摺法的參考,這影片示範的很清楚:


★確認杯展開方式 (依個人習慣方式選擇即可)
  • 放入之後手指伸入,摸杯屁屁,看有沒有圓圓的,如果沒有就稍微拉著杯屁屁旋轉一下,通常這樣會展開。為什麼不是拉著柄旋轉而是杯屁屁?因為柄很軟,通常沒什麼支撐力,常常用力扭會有斷掉的危機。但Lily Cup的柄可以這樣用,因為它的柄比較硬 (我個人目前所有杯都用此方式)  (FC或德國Merula階梯杯圓杯不適用這種方式)
  • 放入後,屁股扭一扭,以脊椎為中心左右轉個幾圈 (這方式我一開始用有效,後來有時沒效)
  • 放到一半就放開捏杯的指頭,讓杯子打開,然後再推進去 (個人認為,這方式不適合沒有氣孔的杯子,因為把一堆空氣推進去之後,我經驗是覺得腹部會悶悶的痛)
  • 先整個放入到定點,再稍微像大便那樣把杯子弄出來一點,用手拉杯柄,有點拉不出來就是已經展開並呈現真空模式 (這方式我常常不太成功)

網路上也很多小技巧,自己找找囉~


★拿出杯倒血的時間點
一開始建議跟衛生棉或棉條的時間差不多,拿出觀察一下血量,這樣可以自己判斷是否還需要延長時間。通常,大部份人使用月亮杯,都會比衛生棉跟棉條的時間拉更長一些。
我個人的時間大略如下,
第一天:5-6 hr 取一次,每次的量 1/2~3/5杯,大約14~20ml。
第二天:4 hr 取一次,每次的量 2/3~4/5杯,大約20~26ml,也有4 hr 滿杯35ml 的狀況。
第三天:跟第2天差不多。
第四天:約5-6 hr 取一次,每次的量 2/3~3/5杯,大約18~25ml。
第五、六天:跟第一天差不多。
之後的日子,就漸少。
一般來講,用月亮杯會比用棉的時候短個1-2天,因為縮短了陰道中間慢慢流的時間。

有些人的量真的非常非常大 (不是用棉時候的可視血量喔,是換用月亮杯的真實血量),我有聽過用大容量的女超人杯還是2小時倒一次的,那真的非常辛苦呀!


★拿出杯方式
伸入手指確認杯柄位置對準陰道口,陰道用力,當成是大便那樣。
慢慢讓杯子生出來一點,當杯屁屁很靠近陰道口時,再用手指伸進去壓杯屁屁,解除真空,解真空時會有“波”一聲的感覺,就對了。

別硬拉,不然子宮頸或陰道會哭喔!
對於“生杯子”,真的難倒我這個沒生過小孩的人,一直到換了Super Jennie鐘型有氣孔的月亮杯,才知道什麼叫做生杯子,用Lily Cup時根本生不出來什麼鬼東西。
有些生過孩子的姊妹說,便便時杯子會跑出來,我根本杯子好好的在那裡,連動都不動...


★在外更換方式 (這算是進階了)
有些人不敢在外面更換月亮杯,不過,總是會有那麼一天有需要,因為一開始爬了很多文,有網友買了折疊水壺,我覺得不太佔包,所以也買了一個。
折疊水壺平常放包裡,有需要倒血時,先在洗手台洗好手、裝滿水壺,再進去廁間,就可以在只有馬桶的廁所裡完成倒血的動作。
實際使用後覺得,軟軟的矽膠其實不好施力,尤其是水量不多時,就會覺得需要一個掛繩掛在脖子上比較適合這種軟矽膠水壺。但還是很感謝這種水壺的發明人。
建議,若買水壺底部是硬一點矽膠那種局部折疊水壺,應該會比較好站立。



★尺寸差異:
月亮杯每個國家特質不同,也有尺寸的分別。

  • Lily Cup分為A、B,B是大。
  • Meluna分為S~XL,還有分柄的形狀、及3種軟硬度(Sport為硬)。
  • Super Jennie分S、L。
  • 芬蘭Lunette 分1、2。
有些牌子用子宮頸高低與青少年區分 (例:美國FemmyCycle)。

一般尺寸分類概念:

  • 尺寸小:沒有生過小孩 (陰道沒有變成產道被撐開過)、30歲以下、量少人。
  • 尺寸大:生過小孩、30歲以上、量多人。
很多東方人一開始都會害怕異物感而買小尺寸,等習慣後發現基本上月亮杯是放在陰道無感區,不會有異物感,就開始買大尺寸,因為想減少倒血次數^^


★杯長相差異:
  • 鐘型(多數是這種,新手也推薦先使用這種)
  • 球型

★月亮杯柄差異:
  • 直錐狀(多數是這種)
  • 球狀
  • 環狀
  • 無柄

★材質差異:
  • 醫療矽膠(多數是這種)
  • TPE(例:德國Meluna)
  • 天然橡膠(例:美國Keeper)

★消毒方式(無論何種方式,手一定要洗乾淨才取杯塞杯)
  • 沸水煮5分鐘(我是剛收到時、及每次經期最後一天會煮過)
  • 消毒碇消毒(目前大家推 英國消毒奶嘴用的Milton米爾頓,我因經期間每晚使用,但太多劑量,結果有杯子變色的問題...所以要小心)
  • 有人只用一般的私密處洗劑,也可
  • 有人經期間只用清水沖洗,也可 (重點是要先洗手!先洗手!先洗手!)

❤️ 切記一件事:別人說好用不漏的杯子,你用一定是不同的經驗,
因每個女人的陰道跟胸部一樣,都是獨一無二的,雖然器官一樣,功能一樣,但是長相不一樣!
但是!如果真的很多人說難用,我想就盡量先避開,畢竟很多人就不單是個人經驗,就是有參考意義的數據!

所以,如果你用了跟我一樣的杯,卻沒有覺得完全舒適好用,那麼,記得多了解是什麼原因,有可能是:
  1. 月亮杯長度不合(關係到陰道口到子宮頸中間的長度)
  2. 陰道口附近感覺比較敏銳(那就找柄軟一點,或者上手的人乾脆考慮法國無柄杯,或把其他國家月亮杯的柄修短)月亮杯柄是可以修剪的(別剪破杯屁股喔XD)
  3. 陰道內部肉肉的狀況不同,有的人圓杯很好展開、有的人鐘型杯才好展開,都沒有標準答案。


★其他疑問:
Q1:沒有性經驗可不可以用,處女膜的問題。
A1:大家都可以用,但是,
請注意,沒性經驗,可能你的處女膜會有破掉的機會,處女膜位置在陰道口3~5公分,月亮杯會放的比這個位置更進去,是有機會破掉的喔!如果你很在意,那麼請跳過。
如果你有堅強的處女膜,那就沒影響。外國是不在意這層膜,所以可以在Youtube上面看到很多外國小女生在分享自己的杯杯使用心得。

Q2:我是低子宮頸,可以用嗎?
A2:可以,子宮頸的測量方式,請見下圖,美國的FemmyCycle (簡稱FC)有專為低子宮頸設計的杯,但它是圓形。

測量子宮頸方式:
站在馬桶座上一隻腳,將您的食指放入陰道:
食指伸入陰道測量子宮頸示意圖(圖片取自網路)
  • 如果你的手指插入盡可能遠的地方,並感覺不到子宮頸,是一般的子宮頸 (英文資料會顯示High,台灣的婦產醫生說那是一般長度的意思)。
  • 如果你的手指剛好觸摸到你的子宮頸,也是一般的子宮頸。
  • 如果你只能插入你的手指直到第2個指關節或是低於第2指關節,你最好的選擇是低宮頸專用杯。
  • 如果你插入1個指關節即可觸摸到子宮頸,那麼建議請勿使用。
注意: 月亮杯不能與非常低的子宮頸或任何程度的脫垂一起使用。

Q3:月亮杯的保存期限。
A3:看材質,每家廠商都有不同,FC原廠說2年,若醫療矽膠的大部份說10~15年,也有說6年的,基本上,怎麼樣都比衛生棉便宜。

以我常用的棉棉品牌來算,一個4.5元 x 5 (一天5片) x 8天 = 180 (一個月價格) x12個月=2160,這樣差不多一年可以買2個杯,而且月亮杯沒有棉棉或棉條這類地球無法消化的垃圾,等於更環保!
我第一個週期使用月亮杯之後,去賣場看到棉棉本來還想買,後來想起自己已經不需要棉棉,只需要準備護墊,又環保又省錢,心情頓時大好^^
如果連護墊都改成布的,那就更省錢更環保了,只是我居住的地方太潮濕,布護墊這個暫時不考慮,怕滋生細菌。

對於改用月亮杯的乾爽度、屁屁不長診子、流血拿出來不會臭臭,真是超級愛呀!
然後附加家裡的垃圾桶不會增加一堆垃圾、也不會有發臭的垃圾桶,深感開心~

#今天不講光與愛
#講的是好用的女性生理必需品


●作者
Sandra左卓 (點我點我)
是一個色彩心理諮詢師、香氛植物人/植物連結療癒師、專精處理愛&情感關係的療癒師、魔法師、潛意識解讀者、能量符號/能量蠟燭 製作者。


●我的個人工作服務資訊


★OhWowGreat喔哇美好專門店 服務類型:
●色彩心理諮詢●微光身體情緒能量調整●心靈療癒彩繪●直覺式Henna圖騰
●個人心靈香氛●能量護符/蠟燭 


★其他獲得訊息方式 (線上商店與官方Line優惠不同,課程或現貨細節可Line詢問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